【仪器青年说|石剑】最笨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捷径

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石剑,中共党员,仪器学院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2017级博士生。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哈工大十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哈工大春晖创新成果奖二等奖”21项荣誉,带领党支部荣获“第六届哈工大研究生十佳团队”。参与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获得7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获科创竞赛奖项5项,其中3项国家级奖励,包括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一等奖。

一、执着热爱、踏实从容

“最笨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捷径”……哈工大仪器学院石剑说话的语速很快,聊天过程中你会不知不觉被他的激情和活力所感染。“科研就是痛并快乐着。你努力了10次,也许只有1次是成功的。但是为了那10%的愉悦,90%的煎熬都是值得的。”他多次用“有意思”来形容山重水复的科研过程,用“愉悦感”来形容柳暗花明后的豁然开朗。一个个听起来深奥难懂的科研术语,在这个26岁的小伙子口中鲜活而生动起来。

“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相信自己,就会变不可能为可能。”石剑说。作为谭久彬院士的博士生,他的身上很好地传承了导师对科研创新的热爱与执着。刚开始谭老师给我设定研究目标时,我以为自己是不可能做到的。但是没想到后来真的做到了,而且还少走了很多弯路。石剑说,实现一个目标以后,谭老师又提出一个新的目标,没想到一一实现了。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他在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从容。

二、挑战尖端、笃志求真

在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过程中,他与团队成员完成了高分辨力型自准直仪的研制,整机分辨力为0.001角秒,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主创新点基于偏振分光的自准直三维角度测量方法解决了自准直仪测量维数受限、第三维分辨力始终低于其他两维的核心问题,应用于二维光电自准直仪可将其扩展为三维光电自准直仪,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具有重大经济与社会价值。看到自己的技术能够真正地应用,那种感觉是非常愉悦的。

“世界上没有什么捷径,最笨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捷径,两个字——‘死嗑’。”石剑笑着说,他相信一万小时定律,相信只要不断地尝试、不断地努力,日积月累最终就会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有时候为了找到一个创新点或者验证一个想法,他会一口气阅读200多篇文献。为了申报一个国际专利,他和另一位博士同学在一周之内研究了国外700多篇、国内160多篇相关专利文献。

三、实践创新、披星戴月

距离一万小时,我还差得远呢!石剑说,我们这个研究的特点就是需要没有干扰的环境,在假期、在别人都休息的时候,做出来的数据才是最好的。也因此,在这两年的疫情防控期间,他都坚守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地攻关。一路在项目学习研究、科技竞赛中摸爬滚打,石剑通过真刀真枪的演练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他先后参加了6项国家级科技竞赛,斩获3项国家级奖励和2项省级奖励。2020年,他带领团队参加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荣获东北赛区唯一一个全国一等奖,在3818个队伍中总排名第4我们自己也没想到,也许是运气好吧。可是谁都知道,好运气只会光顾那些有准备的人。

四、宣讲交流、传递火炬

“希望学弟学妹们早一些了解研究所的情况,早一点进实验室,这样我们也能够早一点教他们一些新技术,带着他们一起创新……”为了帮助低年级同学深入了解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解答他们成长中的困惑,石剑组织党支部开展科研宣讲交流会,和党支部成员一起为学弟学妹讲述研究所的奋斗故事,将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的精神火炬传递下去。这项活动还入选了学校研究生十佳主题党日活动

研究所副所长邹丽敏教授说起石剑,掩饰不住自己的欣赏:我们组每次汇报,他都是做得最好的一个。他的计划能制定到每一周每一天做什么,什么事交给他都特别放心。在邹丽敏教授眼中,石剑是一个全能型选手,不仅科研做得好、综合素质高,而且生活积极阳光,做事总是超出老师的预期,“如果你对他的要求是10分,他能做到12分,有时比老师想得还周到。”

 

 图片 



 图片

石剑在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场调试


图片

石剑参加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学术讨论


图片

石剑参加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top10 竞演


图片

石剑在汇报研究生团队事迹


  

石剑在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