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仪器学科创建于1952年,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建立最早、历史最长,涵盖原两个本科专业:即精密仪器专业和自动化仪表专业,是向苏联学习的样板专业。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创办了全国第一批研究生班,为我国仪器领域培养了第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领军人才。

哈工大仪器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首批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目前仪器学科设有精密仪器、测控技术与仪器两个本科专业;建有超精密仪器及智能化工信部重点实验室、国防工业超精密加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以及以英国牛津大学和德国联邦物理研究院(PTB)为代表的海外学术基地等。哈工大仪器学科在历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2017至2022年软科世界学科排名位列世界第一。为支持仪器学科快速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于2018年10月8日成立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经过71年发展,哈工大仪器学科综合实力与水平不断提升,在高精尖仪器技术领域不断取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研究成果,推动了我国高端精密仪器与高端装备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创新领军人才,引领了我国高精尖仪器技术的发展。哈工大仪器学科已经成为仪器领域的领军学科之一,而且在国际仪器领域形成重要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