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青年说|盛天辰】心有北“辰”,“天”阔自明

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盛天辰,全国西部计划优秀等次志愿者,第二十届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硕士党支部书记,仪器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曾获校优秀毕业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本科期间获得6项国家级、10余项省级科技竞赛奖项……在哈工大的六年时间里,他不断探索出自己新的可能。让我们一起走进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盛天辰的故事。

一、跨越山海,教书育人

作为第二十届哈工大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盛天辰与其他十四名支教的队员,刚抵达云南宁蒗支教地,就发现现实和想象中有着很大的偏差,语言不通,学生基础差等问题接踵而至。怎么办?盛天辰和队员们反复交流讨论,摸索新方法,探索新模式。他们建立了队内听课及考核机制,一起找问题,共同进步。作为第一次步入社会的我们,需要完成从学生到老师身份的转换,快速适应当地的生活,独立解决之前在学校生活中从未遇到过的难题。盛天辰和他的团队在很快地适应了当地环境后,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在一年支教时间里,团队中累计31人次在大型考试中获得同类班级第一名。当地学校领导和年级组多次在成绩分析会上对哈工大研支团的工作热情和教学成绩给予表扬和肯定,盛天辰与多名支教队员获评优秀任课教师荣誉称号,当地家长和老师称赞他们为教书好的小娃娃们

一年时间,多做一些,再多做一些,这是他和团队里每一位支教队员所想和所做的。他们所组织的索玛芬芳·爱满凉山爱心助学项目通过整合学校与社会爱心资源,共为宁蒗县三所高中335名品学兼优、家庭困难的学生发放了33万余元爱心助学款,帮助他们减轻生活压力,更安心地学习。我们都是一群有着理想主义的人,能与我的其他十四名队友一同为之奋斗,是我莫大的荣幸。盛天辰与他的团队在支教地组织参与当地十数项志愿服务活动,被当地媒体广泛报道,团队成员全员获得宁蒗县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盛天辰获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考核优秀等次志愿者。

二、多线交织,爱好广泛

在学校里,盛天辰也是一名多边形战士,学生工作贯穿他的生活日常。他不仅在研究所担任硕士党支部书记,同时他也是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搭牢桥梁,做好纽带,希望能为学院的同学们搭建起一个更好的学习交流平台,服务于同学。针对硕博党支部党员分布多样化、课题任务重等特点,他所在党支部以学术交流为切入口和载体开展日常活动,强调使命责任感,并邀请高年级博士生与硕士生进行科研与就业的经验分享,为支部党员提供学术道路与职业规划的指引。

交响为线,提琴为针,串起了盛天辰整个大学生活。他从大一开始加入乐团,第一次排练,就给从未有过在乐团演奏经历的他留下了难忘的印象。红旗颂一响,魂儿就被牵走了。盛天辰这样回忆他第一次坐在交响乐团中排练的感受

每周两次的乐团排练,是繁忙学业的调节剂,同时也是一堂美育课。我们不仅是哈工大校园美育的受益者,也是美育的传播者。从大一到大三,盛天辰逐渐从一名萌新成长为乐团骨干。作为校艺术团副团长,主要负责交响乐团工作,他组织策划了新年音乐会、毕业音乐会等多场校内外音乐会,为校园文化建设与美育浸润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三、精琢立“仪”,厚积成“器”

盛天辰最初接触科技创新是从学校大一年度项目开始的。大一和大二这两年,在一次次竞赛尝试的过程中,他不断碰壁,不断提升,不断受挫,不断总结。我并不是一个聪明的人,但我足够专注,足够有韧性。盛天辰对自己这样评价。到了大三,盛天辰和队友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在老师的指导下,从项目调研,方案可行性分析,到采购器件,制作实物,再到实验标定,准确测量,完善作品。一系列流程,相较于两年前初次接触科创竞赛,他已经更加得心应手。

从校赛到东北区赛再到全国赛,他们的作品为了测得更准,测得更稳,不断更新迭代,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决赛。在全国决赛的舞台上,他们稳定发挥,测得结果以高出第二名一个数量级的优势获得该赛题的全国一等奖第一名。在本科期间,盛天辰共获得6项国家级科技竞赛奖项,10余项省区级奖项。

研究生阶段,盛天辰加入了谭久彬院士带领的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团队,跟随老师一起攻关新一代多维度应力场测量的难题,致力于解决在国产大型装备上复杂零部件的应力场准确监测问题,为保障我国大型关键装备稳定运行贡献出一份自己的力量。

心有北阔自明。未来,他将继续带着自己这份赤诚与坚定去奔赴国家之所需。他相信——心有所定,步履不停,纵使路途崎岖,终点总有鲜花。



盛天辰支教地合影


盛天辰在科研


  

盛天辰在书写板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