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青年说|李鹏翔】稳扎稳打,探索未知

发布时间:2024-03-14浏览次数:10


李鹏翔,预备党员,仪器学院21级本科生,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本科期间获国家级奖项5项,专利2项,省部级奖项10项,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华为奖学金,校级优秀团员、校级优秀学生,一等人民奖学金等。

一、学业精进,成绩斐然

自入学以来,李鹏翔始终用“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激励自己。对于学习,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勤奋踏实、积极主动,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去涉猎其他专业知识。他善于借鉴多学科交叉的理论和方法,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以更全面的视角去看待问题,更灵活的思维去解决挑战。目前所修课程中,共32门课程90+11门课程95+,获得一等人民奖学金、二等人民奖学金及单项奖学金。

二、硕果累累,荣誉满载

进入哈工大以来,每一天都过得非常充实。见到了各种各样的人,结识了并肩前行的朋友接触到以前从未想过的前沿的技术和项目,我很享受这个过程。李鹏翔说道。大一年度项目计划为他开启了科创的大门,由于对物理和数学的浓厚兴趣,大一时他就作为校队队员参加了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并荣获东北赛区一等奖第一名。“在仪器学院,我有幸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同学和优秀的老师。在交流与合作的过程中,我接触到了科创竞赛的世界。”这个过程刚开始并不是一帆风顺,庆幸的是有老师的悉心指导和队友的同心协力,指导老师从整体项目构架、项目呈现等方面给出具体建议,还安排学长学姐亲自指导实验操作,全队上下一条心,这才使项目能够顺利推进。随后他又先后参加了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从赛区一等奖到全国二等奖。在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中,他和队友选定的两个参赛项目,紧密结合课题研究和航天应用,分别荣获高校组创新应用类一等奖和创新设计类二等奖。他在科创路上稳扎稳打,荣誉满载。

三、探索未知,挑战尖端

“谭院士经常鼓励我们参加感兴趣的比赛和项目,早点立下自己的志向并为之奋斗。”无论是谭久彬院士讲述的从一张借来的实验桌走向国家科技奖领奖台的故事,还是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的院训精神都深深打动了他。激励着他在更多领域探索未知。依托仪器学院的“大平台,大团队”,李鹏翔在大三时提前进入实验室,开展课题研究。在这个过程中深刻体会到了“项目反向驱动学习”的意义,通过参与各种项目,他不仅学到了专业知识,更是培养了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逐渐掌握了仪器强国的本领。同时运用知识迁移的思维,他在其他领域也发挥出色。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他和队友围绕绿色技术创新目标,设计制作出一种废弃织物高值化分质利用的柔性钠离子电池,荣获国家一等奖并申请两项发明专利2项。

四、无私奉献,传递温暖

李鹏翔认为大学是一个全方位成长的过程,在学习工作之余他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参与回校宣传,抗疫服务,义务扫雪,图书馆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时长累计75小时。评为2021-2022年度校级抗疫优秀志愿者。同时他积极参与社团和文体活动,通过各类讲座和研讨提升自己,尽情感受大学生活中的精彩。大一时担任学习委员,所在班级获得基础学部优秀学风班。在文体活动方面,组织参加第四届因斯图们羽毛球赛,获得第六届我最喜爱的大学课堂校级优秀征文奖。

未来,李鹏翔期待继续积极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并将其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持续下去。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不断地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影响更多的人,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李鹏翔在中国(国际)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答辩现场

 

图片


节能减排竞赛路演现场



李鹏翔参加学院羽毛球比赛

 


李鹏翔的科创竞赛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