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次“申请-考核”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17浏览次数:1597

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 

副组长:陆振刚

  员:谭久彬          刘国栋  徐定杰  孙晓刚  孙金玮 

  书:丁惠敏

二、监督小组名单及监督电话

  长:张玉涛

  员:唐文彦       

  话:0451-86413217

三、材料审核原则

学院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选拔进入下一阶段考核的申请者。主要根据生源情况、导师名额、工作经历、学习成绩、科研业绩、获奖情况、导师考核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审核评价。

四、考生资格审核

考生在参加学科综合考核前需要携带证件及材料原件如下:

1)携带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进行身份核验(人证比对);

(2)考生本人“入学考核现实表现情况表”(附件1)(须加盖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或政工部门公章);

3)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原件;

4)硕士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应届生带学生证原件);

5)本科和硕士学习阶段成绩单原件;

6)四、六级原件或托福、雅思成绩单原件;

7)发表学术论文原件(SCI\EI文章的检索报告原件);

8)其他科研材料、获奖证书、专利证书原件;

9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诚信承诺书(附件2)(打印后本人签字,上交纸质版)。

注:入学前将对所有原件进行再次复核。如考生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其录取资格;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五、考核说明

我院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第二次“申请-考核”采取线下考核方式进行,包括综合考核(100分)和外语水平考核(100分)两部分(在同一面试组内进行)。

  考生自述本人的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经历与取得的成绩,攻读博士学位的动机与目标,学术或专业背景及兴趣,职业目标和规划等(不超过8分钟),然后专家根据考核要求提问,最后进行外语水平考核。

1、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对考生专业基础、学术志趣、科研经历、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考核时间20分钟,满分100分。

2、外语水平考核

主要考核考生阅读和翻译外文文献的水平,考核时间10分钟,满分100分,合格线为60分。申请-考核考生如满足《关于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年博士生招生第二次“申请-考核”的工作通知》中的免考核条件,可以免参加外语水平考核。

、录取办法

学院根据材料审核结论、外语水平考核成绩、导师考核意见和综合考核结果,以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结果,结合导师和本单位的招生基础计划情况确定拟录取名单,并报学校审核确定。有关导师的招生名额、博士生培养基金类型以及录取协议签订等要求按学校的有关规定执行。

本次录取工作结束前,若有考生放弃拟录取资格,结合导师意见,可按考核成绩顺延录取。

七、时间安排

    

    

517

材料审核及名单公布

518-28

组织所有参加考核的考生开展学科考核(综合考核及外语水平考核),具体时间安排另行通知

5月下旬

学院网站公布拟录取名单,组织录取,确定培养基金类型、调取考生档案、并签订录取协议

6月中下旬

发放秋季学期录取通知书

八、咨询方式

联系人:丁老师、张老师

联系电话:0451-86415857

九、补充说明

本次招生工作信息将及时发布在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站。

网址:http://ise.hit.edu.cn/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3517

附件1-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入学考核现实表现情况表.doc

附件2-哈尔滨工业大学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考核诚信承诺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