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光电成像技术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3-03-30浏览次数:1507

  历史沿革:2022年成立的先进光电成像技术实验室,Innovation Photonics and Imaging Center (IPIC),依托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专注做真正有用的光学显微镜成像技术,打造国产高端显微仪器产品。课题组一直致力于建立完善的生物影像技术中心框架和高端成像设备一体化平台,为精准医疗提供核心影像工具,推动生命科学和医学多模态融合,让前沿技术成为我们未来健康的基础。

 

  研究方向:

  1)为了进一步提高光学显微镜的空间分辨能力,从数学计算的角度提出突破光学衍射极限的显微成像方法,真正有效的提升光学显微镜的空间分辨能力;

  2)为了能够在生命活性状态下对其功能进行三维动态观察,提出了基于光路离焦设计的光场显微体成像技术,克服了空间分辨率牺牲和焦平面伪影区问题;;

  3)为了解决传统成像所面临的光路复杂和难以集成等限制,发展了基于超透镜技术的新型光学元器件,在亚波长厚度范围内对光场进行高效调控。

 

  负责人简介:李浩宇,哈工大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22年入选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哈工大青年科学家工作室学术带头人,先进光电成像技术课题组长。近年来,在国际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成果被国内外多家媒体报道。以第一/通信(共)作者在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Optics ExpressOptics Letter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项目。任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青年委员;《激光与光电子学进展》杂志青年编委。入选2021年中国光学领域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入选2022年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应用研究类提名奖)。

 

李浩宇

个人主页:http://homepage.hit.edu.cn/lihaoyu


李浩宇赵唯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