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先进功能材料与声光仪器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420

实验室研究团队现有在职人员23人,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有18人。其中国家级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1人。教师95%以上具有博士学位,超过90%的教师有一年以上的海外学术经历,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研究所现有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计60余人。团队多年来一直从事有关功能材料与仪器相关的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开展了很多与产业化、信息化相关的课题研究,研究特色集中于高端新型功能材料及声光仪器中的新特性,包括压电材料、光电转换材料、纳米发光材料、能源材料、生物医学仪器等。

目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多功能材料基础研究;

(2)多功能材料与声、光器件研究与制备;

(3)声、光仪器科学与技术。

这些研究需要多个学科的交叉融合,如仪器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机械工程、生物医学工程等,都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

实验室近年来取得了系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科研成果,发表了600余篇高质量的SCI检索论文,包括:Nature Material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Physical Review Letters, Physical Review B,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 等,其中发表的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期刊论文约30篇, 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约50项。

15731979423320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