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最美学生党支部书记王丙泉

发布时间:2021-12-15浏览次数:368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新时代精神的传承者

王丙泉成为正式党员之后,他先后担任班级带班党员、仪器学院15级本科生党支部纪检委员、18级本科生党支部副党支书,现任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博士第一党支部书记。他始终用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牢记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努力发挥党员的光和热。用行动不负青春,党内任职期间,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践行“两个维护”,严格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发展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100余人,定期与学弟学妹谈心谈话,做好对低年级同学的入党启蒙与教育,端正其入党动机,引导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开展“初心的力量”等主题教育8期、“缅怀先烈、致敬英雄”等主题活动18次,用所学所感引领党员青年。用奉献实现承诺,他开展学习科创讲座20余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500余小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返乡后便主动参与社区防疫工作,连续多日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发出战“疫”倡议书、挨家挨户进行核酸检测人员信息预登记等一系列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青春正能量。



支部活动-十佳主题党日活动.JPG

二、求真务实、争当表率,做砥砺前行的奋斗者

王丙泉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大学生青年“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的青春寄语。求得真学问,练好真本领,本科期间,四年如一日,课前预习、课后复习、睡前温习,形成自己独有的“三习”方法,超过90%课程达到90分以上,超过70%课程在95分以上。综合学分绩96.84,专业排名第1,保研本校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硕士研究生期间,继续努力学习专业课知识,为以后的科研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平均学分绩90.55,年级排名第1,成功获得推荐攻博资格,师从谭久彬院士。他曾获得人民奖学金7次、本科生及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奥一励志奖学金、研究生专项一等奖学金等奖学金奖励9项。将知识付诸实践,用青春点亮梦想,他始终以追求卓越为行动指南,在日常学习上求真务实、在科学研究上创先争优,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坚持奉献服务同学,为年级同学进行学业帮辅,制定学习计划,关心督促同学;组织集体自习、答疑,形成良好的班级学风,班级最终保研人数为14人,占专业方向保研总人数75%。他曾获得黑龙江省三好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十佳大学生、优秀团员标兵、优秀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等11项。

支部活动-转正大会.jpg

三、投身科研、传承使命,做伟大中国梦的追梦者

王丙泉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百年贺信中“奋发作为、追求卓越”的嘱托,针对国家科技重大02专项实际需求,自研通用型电涡流传感器位移测量系统,并成功应用于磁悬浮运动领域,性能指标对标并部分优于美国产品。作品正向产业化发展,市场前景广阔、未来将以助力国防工业测量领域发展为目标。科技竞赛中挥洒汗水,他曾获得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全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2021中国传感器创新创业大赛国家二等奖等9项科技创新创业竞赛奖励。科学研究中砥砺前行,他勤于学习、积极思考、善于钻研,以时不我待的姿态投身到学术科研之中。他励志传承哈工大八百壮士精神,曾参与2项国家自然基金项目、1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〇厂合作项目,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嘱托,研究成果在中国工程院子刊上发表SCI一篇、EI一篇,目前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2项中国专利、第二发明人的身份申请8项中国专利(3项已授权)、申请2项国家专利。国防航天中矢志服务,他以与国营芜湖机械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五七二〇厂)的合作项目为课题展开机体关键结构部位应力场和微缺陷表征关键技术研究,突破高性能声学信号驱动与采集技术、高准确度应力场表征技术。带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哈工大百年之际对“打造一大批国之重器”的期许,瞄准国家卡脖子问题现象,立志在航修无损检测方面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真正做到自主创新、中国创造。

“最美党支部书记”王丙泉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