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声光仪器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1-31浏览次数:972

功能材料与声光仪器研究所介绍-网页新0.png

    历史沿革:精密声光仪器研究所(凝聚态科学与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119月,隶属于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该研究所是从事高性能声光功能材料和精密声光仪器研究的专业研究所。

 

    师资队伍:现有在职人员18人,其中教授7人,特聘研究员1人,副教授5人,助理教授1人,师资博士后2人。其中国家级人才5人,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1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黑龙江省优秀青年基金1人。全所9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研究所现有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共计60余人。

 

    研究方向:声功能材料与精密测控仪器、稀土功能材料及器件、激光光谱技术、纳米材料与纳米传感等。

    代表性成果:(国家973计划)高性能声功能材料研究及其在高端超声换能器中的集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物理治疗新技术及基层适宜产品开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基于新一代声功能材料的高性能超声换能器研制;核心零部件动态参数综合测试评估技术研究;S03与硫酸雾浓度在线监测设备的研制与开发。

 

    总体介绍:精密声光仪器研究所多年以来致力于声光信息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在多功能材料物理,氧化物薄膜材料,声光器件设计,精密声光仪器设计与制造,稀土发光材料及其应用,生物医学光子学材料及器件等研究方向形成了具有原始创新能力和高水平研究能力的研究梯队。近年来承担并完成了多项国家、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完成科研项目50余项,获得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发表了700余篇高质量的SCI检索论文,包括:Nature Materials,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dvanced Materials,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等,其中发表的影响因子大于10的期刊论文约30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约40项。

 

    研究所坚持依托应用基础研究,在新型声光材料制备和性能表征、新型高端声光器件研发、声光仪器设计与制造等方面开展“全链条”式的研究工作,并设立相互关联的研究方向,形成了包括理论研究,材料制备、性能测试与应用开发,器件设计与仪器研制的完整有机科学研究链。目前各方向的研究成果已在国内相关领域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特别是声功能材料物理和器件研究方向已经步入国内领先行列并在国际上已经显示出了强劲的竞争力。

 

    所长:杨彬 教授

 

    副所长:姜桂铖 副教授

    孙恩伟 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