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1-27浏览次数:256

工科实验班(精密仪器及智能化类)

基于本学科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中的特色优势,从2018年按工科实验班(精密仪器及智能化)大类进行招生和培养,大类下设精密仪器、测控技术与仪器两个专业。

一.优势与特色

1.国防特色显著。为推动尖端武器装备发展和国防高层次人才培养发挥了重大作用,服务于战略、战术导弹、第四代战斗机、核潜艇和强激光武器、高新、高分工程等重大型号和工程,筑就国家安全的新基石,近五年累计输送630余人到航天、国防单位工作。2007年,谭久彬院士团队被评为首批“国防科技创新团队”。

2.工程能力突出。支撑国家重大工程建设,如国家计量标准装置与国防军工最高标准仪器等尖端仪器研制、激光约束核聚变工程、探月和载人航天工程、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装备、大飞机工程、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科学工程)等核心设备研制。

3.产业化能力强。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工程人才储备充足和技术链条完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市场热点,依托学科现有成果建成4个产业化基地,年产值超过2亿元。

4.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部级科技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

5.国际化水平高。本专业建立了国家外专局“重大仪器技术创新引智基地”、“英国牛津大学&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海外学术合作基地”等平台,引进了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教授Tony Wilson为代表的世界著名科学家,已建成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研究平台。

二.未来发展

本科毕业生就业率100%,继续深造近70%,其中近30%免试本硕连读或本博连读;约10%的本科生前往国外著名高校交流或继续深造,如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帝国理工、南洋理工、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等世界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少量本科毕业生选择直接就业,就业单位为华为、大疆、谷歌、腾讯、百度、商飞、NI、ABB等著名企业和航天五院、航天八院、航天一院、航天三院、中国光电院、长春光机所、中航工业等研究机构。45%的博士、硕士毕业生输送到航天与国防领域;160余人在航天和国防工业部门担任型号总师和副总师、主任设计师和副主任设计师等;1人入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晋升海军少将。

三.精密仪器专业

专业剖析

精密仪器专业是面向高端制造装备、生物医学工程和航天国防等重大科学前沿领域,以精密机械、光学、电子、量子技术、人工智能等相关学科前沿技术为手段,探索、研究、设计和研制新原理高端仪器,并实现其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显著特征的综合性和前沿性学科。新的测量原理与仪器本身就有数十项获得过诺贝尔奖,其重要性可见一斑。

专业历史

本专业创建于1955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一批精密仪器类专业。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创办了全国第一批研究生班,培养出我国第一批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术带头人;“精密仪器专业”也成为哈工大最早的名牌专业,其所在的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是首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首批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6年全国一级学科评估名列第四。

本专业以谭久彬院士团队为核心,建立了“国防科技工业超精密机械加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精密测量技术与仪器工程黑龙江省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业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研究院”,是我国从事超精密测量技术与仪器研究的重要科研与人才培养基地。

四.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专业历史

本专业由1956 年成立“电磁测量技术”、 1959年成立“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专业合并而成,所属一级学科 “仪器科学与技术”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是国防和工信部的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

优势与特色

本专业是电磁测量、自动控制、电力、人工智能等多学科互相渗透而成的一门高新技术密集型综合学科。随着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工业强国建设目标的提出,测控技术正以其独特的学科魅力通过准确感知、自动测试、网络互联、智能分析、精确控制构建打造大国重器的测试测量技术基础。

哈工大测控专业在多年的科研实践中累积了丰硕的成果,“彩虹、云影”无人机亮剑世界,“天宫二号”展姿太空,“天舟一号”深情相拥,“东风快递”使命必达,“C919大飞机”首飞助力中国梦,“风云四号”卫星为微信变脸获国际盛誉,这些时代发展的科技推动力中都有着哈工大“测控技术”的靓丽身影。



本科生网站提供素材-张德龙2844.png


       

未标题-1 拷贝.jpg

德国PTB Abou-Zeid教授指导学生实验             牛津大学Tony Wilson院士给学生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