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测温及热物性测试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9-01-10浏览次数:796


1182.png

多光谱辐射测温仪

(成功用于航天4院6院固体火箭尾焰温度场测试,获航天、国防和省3个科技奖)


15132.png

光谱发射率测量装置

(国内首台,世界最先进,通过国防鉴定,2017年黑龙江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历史沿革:研究所的前身是1959年成立的全国第一个“工业自动化与仪表专业”,2004年成立“自动检测与过程控制系统研究所”,2022年更名为“辐射测温及热物性测试研究所”,所属学科为哈尔滨工业大学国家重点学科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

师资队伍:现有人员10人,其中教授3人(博士生导师3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4人,讲师2人。

研究方向:主要从事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等参量的测量和控制。经过6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黑体空腔理论、多光谱辐射测温、热物性测试、无损检测、智能仪器仪表等为特色的研究方向,其中多光谱辐射测温技术一直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一直引领着该领域的发展方向。

研究所介绍:研究所先后承担了10余项国家自然基金和几十项国家部委及横向项目,成功解决了固体火箭发动机羽焰温度测量、火炸药瞬态温度场测量、高寒地区高铁轨道板高速温度测量、复杂环境下海上大气透过率测量等难题,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检索150余篇,获省部级奖10余项,主要服务于航天、航空、军事、国防、能源等领域,与意大利国家计量院、意大利罗马大学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可以承担任务:(1)各种(包括:爆炸、瞬态、微小和等离子体气体等特殊目标及极端条件)目标温度测量方法及设备;(2)材料热物性测试方法及设备;(3)基于可调谐激光光谱法的气体成分测量系统;(4)环境热模拟和实验方法与系统;(5)光谱测量及光谱分析;(6)红外成像系统及红外无损检测等。

所长:孙晓刚教授/博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