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虚拟教研室专业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25浏览次数:1216

为促进国内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和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发展,依托教育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虚拟教研室”,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22年11月21日组织召开测控专业建设研讨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单位,由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负责人谭久彬院士担任虚拟教研室主任。虚拟教研室旨在利用网络在组织便捷和资源共享方面的优势,加强国内外高校和产业界等的交流,汇聚各方智力资源,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共同促进专业建设发展,助力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落实。

本次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举行,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全国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全国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和仪器类专业相关专家68人参与研讨,会议由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陆振刚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与根源分析”、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课程体系改革,如何与社会需求接轨,如何突出专业特色”、“国内仪器类专业核心课程如何实现优势共享”、“如何吸引优秀生源,支撑仪器学科专业更好发展”,由参会的全国仪器类专家开展热烈的讨论。

教育部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虚拟教研室负责人谭久彬院士,针对目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如何吸引优秀生源作了主旨发言。谭久彬院士提出的“凡是科技强国都是仪器强国、凡是制造强国都是仪器强国、凡是质量强国都是仪器强国”论述,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认可。“三个凡是”是仪器类专业发展新的历史机遇,也为仪器类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新的更高要求。针对如何吸引优秀生源,谭久彬院士介绍了哈工大仪器类专业具体的实施方法和成效,为全国仪器类专业生源质量的提高树立信心。

全国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大学曾周末教授,从介绍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的发展历史出发,系统介绍目前全国仪器类专业在专业布局、招生和课程体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发展对策。曾周末主任建议设置仪器类专业的各个高校要进一步强化各自优势和特色,促进专业持续发展。

全国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王代华教授,针对大类招生、行业背景及其发展动态对测控专业建设和生源等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各个高校在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制定过程中,要重点关注测控专业学生最核心能力和竞争力的塑造。

全国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钱政教授,针对测控专业如何提升专业吸引力作了深入剖析,建议专业宣传应该进一步前移到中学阶段,让仪器学科的重要性得到更为广阔的认可,并建议各高校通过虚拟教研室平台真正实现优质教学资源融通共享。

全国仪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工程大学肖明清教授,提出仪器类专业具有其独特的优势和特点,把系统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做好,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利用虚拟教研室平台实现全国仪器类教学资源优势共享不仅从“教”上下功夫,“研”的优势也需要共享,真正成为全国仪器类专业的“教研”平台。

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张彤秘书长、东南大学宋爱国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颜国正教授、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祝连庆教授、西安交通大学丁晖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童玲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李川教授分别针对测控专业的生源、专业特色和专业发展等问题发表讲话,寄语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虚拟教研室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推广作用。

此次研讨会的交流与分享将会促进全国仪器类相关专业在专业布局、招生和课程体系等方面的深入改革,同时也将促进全国仪器类专业优势资源的共享,助力全国仪器类专业更快更好发展。作为虚拟教研室的主任单位,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学院后续也将继续组织跨校、跨国、跨行业领域的常态化教学经验交流、青年教师教学指导、课程建设等,实现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融通共享,促进测控专业和仪器学科的健康发展。

1669377789290915.png

1669377798971848.png

166937780543598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