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业: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设有精密仪器、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感知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咨询电话0451-86415857)


院长寄语

  精琢立仪,厚积成器,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简称“哈工大仪器学院”)以培养创新型领军人才为中心,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理工融合、医工结合,在精密仪器与智能工程、测试技术与计量仪器、生物医学与仪器工程、量子仪器与智能感知、声光仪器与功能材料、纳米传感与先进材料、导航技术与时频仪器和人工智能与物联网等领域立足航天、服务高端装备和信息产业发展。尖端仪器代表人类对科学探索的边界,代表工业制造的极限,建设仪器强国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经之路。哈工大仪器学院已经驶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快车道,期待优秀学子的加入,挑战尖端,仪器报国!

刘俭 教授

2023年4月

学院历史沿革和整体情况

       哈工大仪器学院设有仪器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哈工大精密仪器专业建立始于1952年精密仪器实验室扩建,是全国第一个精密仪器专业;1956年成立仪器制造系,是全国高校仪器学科领域中最早建系、最早成体系培养高端精密仪器人才的学科专业;同时还是向苏联学习的样板专业,在苏联专家的帮助下,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研究生班,为我国精密仪器领域培养了第一批学科带头人和技术领军人才。

哈尔滨工业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学科(简称“仪器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首批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国家重点一级学科。哈工大仪器学科在历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均名列前茅;2017至2022年,软科世界学科排名中,哈工大仪器学科连续六年位列世界第一。为支持仪器学科快速发展,哈尔滨工业大学于2018年10月8日成立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

目前哈工大仪器学院设有精密仪器、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感知工程三个本科专业。学院作为主要单位参与“空间环境地面模拟装置”、“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和“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三个国家级平台;学院建有“超精密仪器及智能化工信部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精密测量技术与仪器工程重点实验室”、“黑龙江省先进功能材料与声光仪器重点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部校企协同育人示范基地”、和 “重大仪器技术创新引智基地”等7个省部级育人平台基地。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110余人,是国内体量最大的仪器学院之一,其中,院士、国家级高端人才等杰出人才30人,在重大仪器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贡献的优秀青年学术骨干60余人,形成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谭久彬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大师+团队的哈工大模式。

哈工大仪器学院以培养精密仪器领域一流科学家、一流工程技术创新领军人才、一流企业家和一流治国栋梁为中心,坚持四个面向,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重大科技前沿问题等开展研究,理工医相结合,跨学科交叉融合,深度融入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工业革命中,不断挑战国际仪器领域重大科技问题,已经驶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快车道。取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等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

经过70余年发展,哈工大仪器学科综合实力与水平显著提升,在高精尖仪器技术领域不断创新突破,积累了一大批核心技术,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重大创新成果,支撑了我国航天与高端装备的发展,也推动了国内高端精密仪器的发展;培养了一大批创新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骨干,在航天和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际测量与仪器领域形成重要影响力。

学院特色

 航天特色显著

      服务航天和高端装备是哈工大仪器学院几十年的优良传统与优势。近年来累计输送640余名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到航天和装备制造科研单位担任技术骨干,其中160余人在航天和工业部门担任型号总师和副总师、主任设计师和副主任设计师等。仪器学院科研团队研制成功一大批大型专用超精密测量仪器,用于我国高精尖航天装备与高端装备生产,解决了装备制造中的测量难题;一批专用精密仪器列装生产

工程科技能力突出

  哈工大仪器学院一流的工程科技能力在支撑国家重大高科技工程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研制成功了一大批高精尖精密仪器和制造测量一体化装备,如研制和建立了一批国家计量标准装置标准仪器、航空发动机精密装配与测量装备、卫星相机精密装调测试装备、极大规模集成电路精密制造装备、超大型高端显示器件精密曝光装备等;一大批精密测量仪器用于航天工程、尖端专用装备、国产大飞机工程、国家大科学工程、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等国家重大科技工程中,解决了重大科技工程中一系列精密测量难题。

创新创业能力强

  哈工大仪器学院始终把培养兼具掌握高精尖仪器技术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领军人才作为培养目标之一,充分发挥仪器学科专业工程科技能力突出的优势,在学生攻读学位的过程中强化综合素质与复合能力的培养,一批本学科专业的毕业生自主创新创业,成为高精尖仪器与装备领域高新企业的领军人才,一批企业成为上市公司;哈工大仪器学院创建了国内第一个高端超精密仪器技术研究基地和产业化基地。

学科交叉优势显著

  哈工大仪器学科具有显著的多学科交叉特点与学科自身可持续创新的优势。现代光学精密机械先进电子学智能控制人工智能大数据精准医疗声光材料与器件等交叉融合给哈工大仪器学科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近年来学科科研工作聚焦国际科技前沿问题国家重大需求等,通过学科交叉突破一系列重大仪器核心技术,发明一系列新原理仪器,近年来Science、Nature Biotechnology、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s、Physical Review Letters等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00余篇。

专业介绍

精密仪器专业

  精密仪器专业创建于1952年,是我国成立最早的精密仪器类专业。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研究生班,培养出我国第一批仪器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精密器专业也成为哈工大最早的名牌专业。精密仪器专业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精密仪器专业是面向重大前沿科学探索、高精尖科技工程、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医学工程和航天等重大科学前沿领域,以精密机械工程、精密光学工程、精密电子技术、精密控制技术、激光技术、超声技术、现代光学技术、量子化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技术、网络化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等前沿技术为手段,探索、研究、设计和研制新原理高精尖仪器,并实现其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精密仪器专业是以多学科交叉融合为显著特征的综合性和前沿性学科专业。该专业一直引领着前沿科学技术和高精尖工业技术的发展,并将在未来科技强国建设、制造强国建设和质量强国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由原电磁测量技术专业(1956 年成立)和自动化仪表与控制系统专业(1959年成立)合并而成,是工信部重点建设专业、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入选全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精密电子技术、精密光电工程、精密机械工程、过程控制技术、计算机技术、数字化技术、网络化技术和智能化技术等多学科交叉融合而成的一门综合性专业。随着以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工业强国建设目标的推进,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以其显著的特色优势在现代工业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创建于2020年,为哈工大在全国首批设立,已经入选黑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智能感知工程是伴随着新一轮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应运而生的一门新专业。本专业主要解决工业信息化与智能化建设、航天测绘、智能装备、智慧城市、智能医疗、智能环保和智能家居等智能社会发展中迫切需求的新一代信息获取技术。

智能感知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信息感知技术、信息转换技术、分布式传感技术、数据采集与前端存储及处理技术、数据无线传输技术、可见光信息传输技术、数据与网络接口技术、传感网与物联网技术、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技术等领域的技术研发、工程设计和工程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随着我国工业信息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等快速发展,智能感知工程专业将以其旺盛的生命力迅速发展。

培养目标

哈工大仪器学院携三个本科专业,秉承哈工大立足航天、服务国防特色,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够运用多学科交叉知识解决仪器科学与技术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在航空、航天、信息、高端装备、精准医疗仪器等相关领域从事精密仪器、医疗仪器、微电子装备、先进测量、智能控制、智能感知和仪器仪表系统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创新精神、沟通协作和终身学习能力,具备全球视野,在国内外学术机构或企业引领行业发展的拔尖创新人才。

掌握扎实的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仪器科学与智能化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具有对精密仪器及智能化工程问题表达、建模和分析求解的能力;具有本类各专业必要的设计、制造、测控、软件等工程实践能力;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具有卓越创新意识和良好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能力。

学院鼓励学生多元发展,“学术大师、工程巨匠、业界领袖、治国栋梁”是新形势下哈工大仪器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

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13人。其中正教授和研究员47人、副教授和副研究员33人、博士生导师52人,硕士生导师85人,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96.4%,具有海外经历的教师占比51%。专任教师队伍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等各类人才30人。依托重大仪器技术创新引智基地,仪器学院有二十余名校外高水兼职教授作为联合师资。

课程体系

学生主要学习五大系列课程:精密机械及精密仪器系列、电子学及信号处理系列、现代光学与光信息处理系列、控制与智能感知系列、数字化系统与在线测量系列课程。全面的课程体系使学生受到现代仪器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基本训练,具有高端精密仪器和智能化仪器的设计开发与集成应用能力

特色课程

  除了常规的数理课程和“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数字信号处理”等通识课程外,“数字化测量系统与智能化”、“误差理论与不确定度分析”、“智能感知技术”、“自动控制及智能化理论基础”、“精密仪器设计”、“工程光学”、“人工智能”、“智能感知系统及网络”等课程是本大类特色课程。此外,由海外师资开设高水平共建课程5门,为开阔大学生的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交流的水平奠定基础;由知名企业家和企业技术总监开设的企业家课程和专题讲座,为培养创新型人才和造就仪器行业企业家创造条件。


科研实践

拥有省部级实验室和研究中心5个、工信部校企协同育人基地1个、重大仪器技术创新引智基地1个、4门国家级一流课程等多个国家级和省部级基础教学平台。

  近五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重大科学基础设施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项目200余项,项目合同经费超过5亿元,获国家级科技奖2项,对高新科技和工业的发展及社会进步发挥了重要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毕业生去向

本科就业率近100%,读研深造和出国留学的人数占应届毕业生的约75%,其中约30%免试本硕连读或本博连读。毕业生可从事仪器、机械、电子、信息、互联网等多领域的高新技术产品设计开发、企业管理等工作,大多数到航空航天、汽车、装备制造、信息通讯、互联网等行业的科研院所和高校、三资企业及大中型国有企业就业。

国内深造院校:哈尔滨工业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

境外深造院校: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帝国理工、南洋理工、德国联邦物理技术研究院(PTB)、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等世界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等。

 就业单位:华为、大疆、谷歌、腾讯、百度、商飞、NI、ABB等著名企业和航天五院、航天八院、航天一院、航天三院、中国光电院、长春光机所、中航工业等研究机构。


知名校友:孙彤常亮、高育

学长寄语

  孙彤英国伦敦大学城市学院教授2020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分别于1990、1993、1998年获得哈工大仪器学科的工学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执着于理想,纯粹于当下,好好珍惜大学提供给每一位学生的人生起步平台

常亮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微纳卫星总体所所长,2001年获得哈工大仪器学科的工学学士学位: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只有在大学打好基础,功夫到家,才能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高育龙昇印光电(昆山)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国家级高端人才(科技创业领军人才)获得者2004届本科毕业生2010年博士毕业成功之前永远不退,是否成功就不在有悬念,只是早晚而已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