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学院思政实践小队采访谭久彬院士

发布时间:2022-09-22浏览次数:307

为进一步开阔视野,学习、弘扬和传承哈工大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激发青年学生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的期许,917日上午,在仪器学院副院长陆振刚、党委副书记张玉涛、辅导员迟潇雨带领下,仪器学院思政实践小分队同仪器学院院士谭久彬进行了深度访谈,着重感悟和学习仪器报国精神。校思政实践课指导教师尹胜君全程陪同进行了指导。

访谈开始,谭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超精密仪器技术以及超精密技术对中国制造业的重要意义。他强调制造是我们国家的脊梁,而精密制造更是重中之重,凡是制造强国,必有仪器强国。国家要想有新的突破,首先就是仪器精度方面有所精进,这是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科学要发展,计量须先行,足以看出仪器科学对于我国重要的战略意义。随后,面对同学们如何将个人的发展和国家的战略需求紧密联系起来的困惑,谭老师从“八百壮士”的故事说起,他们在国家危难时挺身而出,立志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做国家最需要的事情,他们将个人的爱好置之度外,一腔热血只为祖国。谭老师重点指出,“当代的大学生也要向他们学习,要把国家的需求放在第一位,把个人的爱好放在第二位。我们学校的文化底蕴是讲究团队精神的,这从八百壮士时期就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因此当代大学生应该有团队精神和报国情怀,不能做利己主义者。“

随后,谭老师就仪器学院两年制的研究生培养进行了深入剖析,仪器学院研究生坚持两年制是基于遵循教育规律、着眼国家利益、学校资源利用最大化等方面的考量,贯彻着本硕博一体的理念,保持着对学生的高度负责态度。因此,仪器学院的两年制研究生培养是高质量、高水平的,既能培养出国家需要的人才,也能更有效的利用资源。而这种态度也更加能够和仪器学院院训”精琢立仪厚积成器,挑战尖端仪器报国”紧密贴合,这句院训是经历百年工大的沉淀而提出的,”精、厚”代表了仪器学院严谨致学,力求完美的态度;只有不断挑战尖端才能保障我们这样一个科技大国生产制造的质量品质;对于仪器报国,正是要基于这种想要带动整个国家科技发展的信念与底气,培养自己心中坚定的信念,并把哈工大作为一个培养工程师的大家庭,发扬哈工大的团队合作精神,发扬不惧困难的学科自信,才能真正地实现''仪器报国''

      最后,谭老师对在场同学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希望大家一要立志,明确自己的人生方向;二要有自信,培养团队协作能力;三是要坚持,精密仪器很难出成果,精度小1um都要付出很大的代价。同学们在这次访谈中深切地感受到了新时代哈工大人应有的素质与担当,纷纷表示自己勇于承担起国家和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挑战尖端技术,承担仪器报国的使命,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