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悦

【仪器人才|刘悦】仪器学院2018级本科生,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1932

刘悦,中共党员,仪器学院精密仪器专业2018级本科生,曾任1801402班班长,哈尔滨工业大学智能车创新俱乐部宣传部部长,现任仪器学院智能感知社团主席。本科期间获科创竞赛奖项5项,其中包括2项国家级一等奖: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全国一等奖和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获各项荣誉奖励11项,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国家奖学金、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奖学金、十佳学习之星卓越类提名奖、校优秀学生、一等人民奖学金等。

四年的本科生活精彩纷呈,每一段经历对刘悦来说都是难忘和收获颇丰的。

一、保持热爱,不忘初心

学习,是学生的首要任务。自2018年入学以来,刘悦对课程学习一直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和不拖延不糊弄的原则,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追求透彻和灵活应用。即使是科创比赛备赛的关键期,对课程学习也没有丝毫的放松。课程学习和科创竞赛她没有放弃任何一方,她相信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肯挤,总会有的。只要合理安排时间,学习和科创可以相得益彰。面对多线并行的任务,她会按照轻重缓急给各个任务排序,同时充分利用碎片时间,以效率的最大化和时间利用的充分性来迎接课程学习和科创竞赛的双重挑战。20207月,刘悦备赛智能车竞赛,课程考试也在进行,那段时间她白天在实验室备赛,晚上回寝室复习到深夜,她形容那段时间是痛并快乐着,很累但却异常充实。“规格严格,功夫到家”,刘悦始终牢记这句话,并在学习生活中时刻践行着它,最终以优异成绩推免至哈工大超精密光电仪器工程研究所读研。

二、迎难而上,永不言弃

科创比赛的几段经历对刘悦来说意义非凡,科创锻炼了她的能力,也磨练了她的意志品质。哈工大被誉为“红色工程师”的摇篮,作为哈工大学子,不仅理论知识要学好,更要有过硬的实践动手能力,能将所学应用于实际。因此,大二生活一开始,刘悦便加入了智能车社团,备赛的后半年由于疫情需要在家调车,面临着缺乏设备和工具,没有赛道、缺少元器件和零部件等困难,她没有放弃,没有赛道就跟队友们一起设计,用广告布打印出来铺在家里调车;没有摄像头杆就用筷子代替;没有合适的灯光就手持台灯移动补光……最终她成功通过选拔并与团队一起代表哈工大拿到了全国一等奖。大三,她又带队参加了光电设计竞赛,与智能车竞赛不同,这个比赛没有“往届参赛队员的肩膀”可以依靠,所有的方案与技术都要从零开始,需要通过不断实践去验证、去优化。备赛过程中需要不断地更新方案,而每一个方案都倾注了团队成员的心血,但效果不佳就要及时更正,避免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做比赛,很多时候就是一个不断自我推翻、自我完善的过程,敢于放弃、勇于探索,才能达到更高的水平。最终,她带领团队最终斩获了第九届光电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这也是哈工大在分拣车赛题组所获得的唯一一项全国一等奖。

三、勇担责任,发光发热

除了学习和科创,刘悦还热衷于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同时积极参与社团工作,推动社团建设。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为大家提供帮助。参加学霸上讲堂活动,为大家讲解知识点;疫情来临时为配合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展开,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等等。作为班长,她负责班级日常事务,对待工作严谨认真;作为寝室长,她带领寝室成员共同进步,寝室氛围积极向上,寝室四人均获得了保研资格;作为仪器学院创新团队主席积极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定期召开例会进行工作总结和规划、进行物资登记和队员招募以及协助竞赛举办等;担任智能车宣传部部长并作为十六届比赛的指导学长,给队员们提供各种帮助并协助指导两个大一年度项目。

四、永葆热情,向阳生活

在生活中,刘悦还是一个喜欢尝试新事物、爱好运动的女生。她喜欢参加音乐节、合唱、晚会等各种活动,喜欢品尝没有尝过的美食,喜欢去领略没有感受过的风景……也正是因为她对于新事物的好奇,让她对所有事情都充满热情,做事情时认真专注而又充满活力。她还喜欢运动,每天都坚持运动打卡,或跑步,或室内训练。她说运动让她拥有健康体魄的同时也给了她放松思考的空间,让她能静下心来规划自己的时间。

“规格严格,功夫到家”是哈工大的校训,也是每一个哈工大学子牢记于心的行为准则。脚踏实地,仰望星空,刘悦一直前进在奋斗的路上,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刘悦与队友的合照(左一为刘悦)

image.png

刘悦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