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春雨

【仪器人才|邵春雨】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发布时间:2022-06-21浏览次数:1401

邵春雨,女,满族,中共党员,仪器学院2018级本科生。大学期间多次作为队长带队参加各类竞赛,获得各赛事奖励共计9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一篇。此外获得优秀毕业生、优秀毕业论文、校十佳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及国家奖学金等奖励共计15项,现已推免至本校直攻博士学位。

一、强实践,提升创新能力

在学习方面她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积极参与到工程项目中去,在大一年度项目及大创项目中均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一等奖。此后多次带队参加各类竞赛获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二等奖、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二等奖在内的各赛事奖励共计9项。积极进行创新成果转化,现已作为第一发明人完成一项国家发明专利及一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

二、勇担当,牢记初心使命

邵春雨同学自大三学年便进入实验室,假期时间也留校深入课题,目前已独立完成调心调倾台的机理模型建立及实验验证,突破航空发动机装配中调心调倾台大承载高精度兼顾的技术瓶颈,并将成果独立完成一篇论文的撰写,作为第一作者发表一篇论文至仪器仪表领域高质量SCI检索期刊Measurement Science And Technology,并获得优秀毕业生及优秀毕业设计等荣誉。

在参与科研的过程中,邵春雨更加清楚精密测量对于国家的意义,也因此选择直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她将师从谭久彬院士,致力于超精密测量领域,打造国之重器,牢筑强国之基,在科研的路上践行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三、明责任,凝聚奉献精神

邵春雨同学在大学期间积极参加学生工作,担任校十佳社团哈尔滨工业大学学生绿色协会主席一职,在工作中,连续两年获得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优秀志愿者称号,并作为社团负责人接受了黑龙江日报的采访。在任期间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号召共组织筹备各类志愿活动60余项,捡拾中国、地球一小时、保护母亲河水质调研等。

此外她还两次组织筹划义务植树活动,该活动参与人员覆盖学校师生、哈市中小学、高校及公司企业等共计6000余人次,累计栽种树苗8000余株,并在哈市榆树乡以协会名义建立哈尔滨学生植树基地。举办的各类活动在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的同时,也为基层群众搭建服务奉献的平台。

四、行实事,践行青年力量

在学生工作之余她积极地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去,担任社区防疫志愿者,为社区老人解答防疫新政策并做相应的核酸检测引导;返校后多次担任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志愿者;也曾将知识带入小学课堂,目前累计参加志愿活动130余小时。此外还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回访母校、振兴乡村、科学防疫调研等。她以实际行动服务社会、彰显中国青年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微信图片_20220621154136.jpg

微信图片_20220621154400.jpg